當學校教育不再體罰-一位不專業教育者的觀察

Chun Yi Wu
Jun 12, 2021

--

前陣子剛好有機會到家裡附近的國小擔任一日國小導師,擔任一日導師那天除了要起得比往常早、花費心神在維持小朋友的秩序外,自己也有觀察到現今的學校教育,對於現在的莘莘學子有什麼樣的影響,以及我自身的啟發。

圖片來源:翻轉教育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5238
圖片來源:翻轉教育X親子天下

當老師不再體罰學生,教育孩子的方式?

自立法院三讀通過教育基本法「禁止體罰條款」修正案,明訂老師不得對學生體罰時,這項政策在教育界引起正反兩面的評論。對老師而言,管教學生不再能使用體罰威嚇的方式,這也是許多老師覺得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教導的原因。我個人對於這個改革有不同的看法,我認為「不得體罰」政策是將台灣的教育正是從權威服從帶往雙向溝通理解。

或許有些教育者認為,當學校不再採用體罰的方式管教,是否還有其他有效的方式可以讓學生聽話?但從我擔任代課老師的經驗,我心中的疑惑會是:

「如果學生在學校不愛念書、不守規矩,他一定是壞學生嗎?」

或許有些同學不愛念書,因為他們覺得學校的教育對於他們是束縛,但本性或許不壞。通常我在學校面對以上類型的學生,會比較採用引導的方式,鼓勵同學說出自己的想法之後,自己也會嘗試讓學生了解當前他們在學校接受教育的意義。但老師教學的挑戰在於:要怎麼同時面對將近30位學生的情形下,並且好好地引導讓每位同學都能遵守秩序?特別是低年級的學生,時常被同學捉弄時常會找老師告狀、分散注意力。因此在班級當中制定規矩就相當重要,當有同學不守規矩的時候,過去的體罰方式雖然可能立即見效,但它主要是做到威嚇的作用,當現在體罰不再能使用時,老師首要之事就是讓學生了解制定規矩的原因、遵守的必要性,若不遵守的話會帶來甚麼後果等等。但要讓低年級的孩子了解這背後的道理,或許無法立竿見影,但我目前的觀察是大部分的孩子只要好好跟他溝通都是會聽老師的話XD

班級中的問題學生

目前接觸到幾個班級,發覺每個班級組成都會有Attention Seeker,有些人可能會認為他們是問題學生,但我比較認為他們是「想要引起老師注意且挑戰權威的人」。針對在班級上的頭痛人物,自己經過幾次的教學且找尋一些相關資料初步得出以下結論:

只要是人,都希望可以獲得他人的注意,沒有人會希望自己被忽略。

或許他們從成績表現中無法滿足家長、老師的要求,就會想從其他方法來獲得成就感。對有些學生來說,老師是個權威的存在,如果成功地挑戰與跨越就表示自己可以凌駕於老師之上,這也是一種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因為我們最終都想要在世上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包含小學生也一樣。

對於成績好的人來說,在學校的價值就是考取高分獲得老師的表揚;對於萬人迷來說,就是結交許多朋友拉黨結派在班級中提升自己的聲量;或許對於頭號人物來說,他們如果無法從成績的方式來競爭過別人,就會想要使出其他手段,有些是藉由反抗班級規則來證明自己很勇敢、跟他人很不一樣。

升學體制之下,如何因材施教?

想起之前自己經歷以升學主義為架構的教育制度,當國、高中辦學是以升學率為導向,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注重在校成績表現時,教育體制下的老師也會採用以考試為取向的教學,因為「成績」是相較於學生價值觀、品行容易量化學生表現的項目。

故許多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就是有按時寫功課、考試表現好的同學。然而,成績表現差且不遵守規矩的同學,在許多老師眼中是個頭痛人物,但若分析背後的成因,或許是因為家庭功能弱、無法從成績表現獲得認同感,就從反抗權威來證明自己的能力。這樣的學生,照理來說是需要花費許多的心力來進行教育輔導且導正他們的價值觀;然而國內的升學主義教育體制之下,對於這樣的學生大多進行訓誡的方式,這些學生或許無從知道自身受國民義務教育的意義是甚麼?這是我自己認為,這些學生於升學主義之中面臨的困境與掙扎。

教育的本質,是讓學生發掘自己的價值

既然上述有說到:只要是人都會想要證明自己的價值。因此我認為讓學生認清自己的價值,是教育的本質且是最終意義。遙想自己的國小導師,很用心地請班上同學寫出每位同學的優點,這樣我們可以從他人的眼中發掘自己的優點,進而可以正視自己的存在價值。或許有些孩子在成績上不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但我覺得教育的意義不僅是要教導學生學習如何生活,也是要請他們正視自己的價值。

針對目前的教育現況,我認為除了老師在學校可以正視每位學生的優點與價值之外,或許家長也可以思考:比起在校的課業表現,養育孩子最重要的是要引導他們探索並了解自己、並且確立自身存在的價值,才能生活於以後瞬息萬變的社會。

P.S. 以上的言論僅是代表自己不專業教育者的個人立場,我相信在學校也是有一些老師是相當用心地了解學生的特質並且經營自己的教學模式。XD

--

--

Chun Yi Wu

一位大家所俗稱的理科女,無心插柳地從事藝術設計留學顧問,藉由大量接觸充滿藝術、設計細胞的人,豐富自己的生命,也期望能在平台跟閱讀文章的人進行意見交流。有任何想說的話歡迎留言或是寫Email至wuchunyi13@gmail.com